OCTYPE html> Marni:新古典主义奇境 新旧元素的拼合_悦己网

Marni:新古典主义奇境 新旧元素的拼合

2020-03-09 15:39:48 来源于:BOF
新旧元素的拼合,是Francesco Risso设计的别出心裁之处。到目前为止,他的最新系列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的意识。意大利米兰——在Francesc

新旧元素的拼合,是Francesco Risso设计的别出心裁之处。到目前为止,他的最新系列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的意识。

意大利米兰——在Francesco Risso带来的Marni时装秀上,设有一个巨型银色太空舱,仿佛刚从太空着陆。模特们从舱内走出,额头和脸颊被抹上了平滑的星辰色彩,做旧面料和质地相碰撞:棉质拼接金属皮革、漂白天鹅绒外套、用各异面料和粗毛线缝制的Oversized开衫、皮革夹克、饰以腰间丝带的织锦,这些绫罗绸缎上的繁花图案或许是另一个世界的壁纸也说不定。

此外,本系列还用到了拼贴、穿孔、捆绑、织补、缝合的手法。除了壁纸上的花纹,我还看到诸如靠垫、浴帘、挂毯、床单等内部设计的碎片……想象一下,一栋老房子被拆成一块块光秃秃的木板,然后外星人在没有建筑图纸的情况下,肆意组合了每一块被解构的碎片。“永无止境的马赛克,”Risso也是这么想象的。“我在试图重建一个被风吹散的沙坛。”

当坠落到地球的女孩们穿过用帐篷搭成的秀场空间时,背景音乐中恰好有一阵电子风声呼啸而过。模特们都像迷失在兔子洞里的爱丽丝们,想要重新认识他们的新世界,他们的新奇境。“我从哪里来?我又该去哪儿?”他们借Risso编排的剧本可怜巴巴地问道。让人联想到音乐剧《HAIR!》中提出的问题,这部音乐剧在上世纪60年代末通过嬉皮迷幻电子乐,把迷幻艺术引至美国中产阶级之间。作词者给这个问题的答案是,“跟着我的手走吧。”我想Risso或许会赞同这个答案。“每个事物背后都有一只手,”在秀后解释自己的创作过程时,他说道。“然而这究竟是时光的手,还是这只手所象征的时光呢?”

当然,两者皆有可能。在Risso的新系列中,历史的存在感颇为强烈。那些古典织锦是由达芬奇设计的威尼斯织布机所织成的。设计师对那些耗时耗力制成的面料赞不绝口,认为它们比老套的皮草要珍贵得多。这些历史如果已经支离破碎,Risso则会在零星之中发现美,并用身体作为画布来创作新的艺术。这种新旧元素的结合,使他的设计复杂而又别出心裁。他的最新系列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的意识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如以往的系列来得有挑战性。正如我在上文提到过的内部设计,令我惊讶的是,Risso真正热衷的内部设计是设计人的灵魂(Psyche)。也就是迷幻艺术(Psychedelia)这个词的前半部分。他的时装与传统时尚背道而驰,近乎变成了一种传播的媒介,模特们则是传播他意识的使者。Risso像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的那只白兔一样在T台上蹦蹦跳跳。有多少爱丽丝将跟着他钻进Marni的兔子洞一探究竟呢?“你的问题就是答案,”他表示。

我不禁又要说回到音乐剧《HAIR!》,以及另一个发自肺腑的问题“我要去哪里?”——“那个告诉我,我为什么活着和死去的人在哪里?”请把答案写在明信片上,由Francesco Risso亲自转交给我。

关键词: 新古典主义

相关阅读